工廠生產排程的大小事:井井APS

日本APS市場領導品牌的台灣代理商

[解說] 關於生產排程


===== 解 說 =====

生產排程系統是什麼—

生產製造工廠是龐大而複雜的系統。原材料、零部件、機械設備、模具、工人、・・・等等,各種要素複雜地交織在一起。

另外進入21世紀以來外在要因一直動蕩不定。例如、雷曼兄弟破產、歐債危機、貨幣升值、日本大地震、泰國發生大洪水、南亞大地震…等等。我們正處於不可預測事態多發的時代。

在這樣的狀況下,工廠的各位負責人是否能做出準確的判斷呢?

我們來看對新來定單回答交貨期這樣一個例子。

回 答交貨期時需要預測未來。預測出將來有可能發生的各種事態然後計算可供貨的時期進行回答,通常都是為了對應意想不到的事情的發生,多算一些富餘。這時,雖 然多算富餘可以減少交貨期延遲的風險,但是同時會增大丟單的風險。如果減少富餘則相反。依賴銷售代表回答交貨期的情況下,經濟不景氣時為了拿單就容易降低 富餘,過後製造就容易受牽連。

另外,運營工廠時,各個崗位的負責人每天做各種決定,他們是依據什麼又是如何做出的判斷呢?經營層是否瞭解這些呢?

不用說也知道,為了做出判斷需要判斷的依據。那麼,向需要做出判斷的負責人提供了正確的判斷依據了嗎?必須要能夠說得出 [如果按當前的狀況進行,幾天後·幾周後應該這樣] 的情況下,才可能做出正確的決策。

熟練地負責人如超能力般的做出決策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了。在越來越複雜的現代工廠,已經漸漸的不可缺少以合理準確的精度模擬生產活動的機制。

也就是“對未來視覺化的機制”。其核心就是生產排程系統。

就算這麼說,也不是什麼生產排程系統都可以的。生產排程系統如果要以高精度對未來視覺化,生產排程系統需要能夠對工廠的生產活動做出正確的模擬。

也就是說,需要向生產排程系統反應工廠的各種情況。可是根據工廠不同這種“情況”也千差萬別。有可能所選擇的套裝軟體無法對應。所以,生產排程系統的“靈活性”很重要,也可以說,選擇具備“靈活型”的生產排程系統非常重要。

使用不合適的生產排程系統對應工廠的運營就好像戴著有哈氣的眼鏡開車一樣,極其危險。

請務必謹慎地引進適合工廠的生產排程系統,建立可以臨機應變的體制。

縮短生產提前期—

關鍵字“多品種少量、短壽命、短交期

圍繞著製造業的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在過去物質匱乏的時期,大家所嚮往的物品都是一樣的。例如早期的“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被稱為“三神器”。 之後進入了高度成長期,“彩電、空調、汽車”也曾被稱為“新三神器”。

在 那之後,也陸續出現了各種各樣的“三神器”,但是其名稱都幾乎沒有被廣為流傳。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名稱紮根前,商品都廣泛普及了。例如“數位相機、 DVD錄影機、超薄電視”也曾被稱為“數碼三神器”,也曾有人將“自動洗碗乾燥機、超薄電視、照相手機”命名為“新三神器”。“照相手機”在現在來看就是 “普通的手機”。根本沒有可稱之為“神器”的稀少性。而且這些也都已經逐漸在一般家庭普及,更別說當前已經隨處可見幾近氾濫的所謂3C產品了。

從被市場認識到普及的期間如此之短暫,“神器”也很難當。過不多久就要被改朝換代了。

近年來製造業也受到全球化的影響,需要不斷地努力想方設法降低成本,現在到處都是便宜的輸入商品。更由於市場上的激烈競爭,各公司都急切展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的產品開發競賽,其速度非常之快,可謂日新月異。

結果是,長期間大受歡迎產品銷聲匿跡,多樣化的產品出現又消失。也就是“多品種少量”並且“短壽命” 。短壽命的話,經銷商必然會要求“儘快推出熱銷產品”。也就是“短交期”。

就這樣,大多數的製造業都被迫必須直面“多品種少量、短壽命、短交期”的市場需求常態了。

製造業的困境

這種“多品種少量·、短壽命、短交期”的要求實際上是很難的課題。

首先“多品種少量”,也就是說,一點一點的生產很多種類的產品,這樣會發生很多準備時間,導致生產性低下。另外,其他產品生產的時候需要等待。而且很難判斷優先生產哪種產品。結果通常都造成生產提前期變長。

在此基礎上還要“短交期”。 如果供貨所要求的週期比生產提前期還短,就算在接單後立即著手製造業無法滿足交貨期,所以只能事先製作保有一定庫存。生產提前期越長,越有必要在其間為了 減少機會損失而確保更多的庫存。例如,要求立即供貨生產提前期為1年的產品時,需要預測1年的需求,將其作為庫存。如果生產提前期是1個月則需要1個月的 庫存,1天就需要1天的庫存就好了。另外由於“多品種”,需要確保的庫存的種類也變得繁多。為了防止斷貨脫銷,對每種產品都確保一定的安全庫存時,會比少 品種大量生產還要多的庫存量。

對其雪上加霜再加上“短壽命”。囤積下來的庫存,很快的消費者對其失去了興趣,銷售不出了就會產生“不良庫存”。特別是成品的不良庫存更是最糟糕的浪費。使用原材料花人力和時間生產出的產品,另外還要騰出倉庫保管,最後卻要被扔掉。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庫存就會發生交貨期延遲or機會損失”,“如果有庫存就大大提高了發生不良庫存的風險”。當前應該有很多的製造業都在這種困境中苦苦掙扎。

那麼,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關鍵就是“縮短生產提前期

解決此難題的關鍵是“想辦法縮短生產提前期”。

縮 短生產提前期,短於要求供貨週期,接單後只要開始生產,就無需庫存。這當然是非常理想,但就算無法縮短太多,但是生產提前期越短、為了防止機會損失的庫存 量就可以越少。另外生產提前期縮短後,作為庫存囤積半成品或通用品,如果接單後著手生產也來得及,與囤積成品庫存相比,可以減少不良庫存化的風險。再者生 產提前期越短,需要預測的期間變短,所以可以提高預測的精度。

如此越是縮短生產提前期就越能減少庫存,不僅僅可以改善現金流,也可以減小發生不良庫存的危險。

如何縮短生產提前期

那麼如何縮短生產提前期呢。

生產提前期中包含工作時間和等待時間。其中通常情況都是等待時間占壓倒性的比例,另外等待時間也是容易縮短的。很多原因可能產生等待時間。應該將其明確化之後,從影響以及效果大的方面開始進行改善。

生產排程系統可以表現出在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樣的等待。 再者活用生產排程系統可以定量類比出進行怎麼樣的改善可以得到怎麼樣的效果。

好好活用生產排程系統,無論是在短期還是長期的計畫中都可以得到為了決策的各種判斷依據。

~~~取材自FLEXSCHE官網~~~